近日去羅阿公的法會,在人生的最後一程,做子孫的為他做最後的祈福,阿公享年97歲,訃文是紅色的,為阿公的高壽祝福~~
 
小時侯只要有人辦喪事,都覺得很恐怖,直到羅阿媽過世的那一天,當我和老公看著羅阿媽在病中呼吸,從無力的喘氣到沒有呼吸,30多歲的我們,茫然不知所措,還一直覺得不可能,不可能,阿媽怎麼可能沒呼吸了,但事實就是沒呼吸了,病榻多年的老阿媽,離苦得樂了,第一次遇到親人過逝,很多民俗上的禮儀我們不懂,也不知怎麼做對往生者比較好,長輩不在家,小輩的我們,只能看著像是在睡覺的阿媽說:阿媽,妳要放下心喔,跟著佛祖走~~,,阿媽走了二個月後,阿公也走了,民俗上說,老夫妻會找老伴走,因為他們相伴了一輩子...阿公享年97歲,阿媽享年91歲~~其實人過往了,就像是睡著了,但是在民俗上說:人剛過世時不可以摸往生者,因為他的靈魂正在和肉體分開,摸會很痛,所以也不能移動往生者,要讓往生者躺8個小時.....
 
在法會中,跟著師父唸藥師佛經,唸金剛經,唸金剛經懺文,才發現其實佛教的經文也是發正念的...經文裡段落描寫,是無上咒,無等等咒,是以恒河沙計數,是以數字無可計量,等等...發願,迴向,經文中告訴人們,相信就有力量,和基督教及天主教的正向是相同的,只是若不接觸經文,實在難以融入佛法,功課還是要做的啦!!
 
我要表達的是,看著羅阿公羅阿媽離開人世,心裡對死亡和活著的感覺有了另一種體悟,人生無常,把握當下才是重要,但我要把握的是什麼呢??想了很久,什麼是要把握的呢?當我愛孩子的時侯,我跟她說:媽媽愛妳,謝謝妳來當我的孩子,當我看到老公為家庭辛苦工作時,我要對他說:老公,你辛苦了,謝謝你為家的奉獻,當父母需要我陪伴時,我就在他們身邊,當我經過水果攤時,看見鮮紅的草莓,想吃就要買回家吃~~呵呵
 
羅阿公和羅阿媽一生都在為子孫努力,很傳統的台灣人,有什麼好吃的留給兒子,留給孫子,老了還擔心兒子孫子吃的飽不飽,在阿公阿媽的眼裡,就算兒子60多歲了,還是個小孩子~~孫子近40歲了,還是小孫子.......
感謝羅阿公羅阿媽的照顧,讓我們羅家子孫衣食無憂,祝福羅阿公和羅阿媽,在另一國度相會,仍舊恩愛,阿彌陀佛~~
 
活著,是苦,是樂,端看心境~~滿足是福,滿足是樂,感恩是福,感恩是樂~~
祝福看到此文的朋友~幸福快樂!!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eh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